English

《格萨尔文库》首发

2000-12-1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

本报兰州12月15日电(记者陈宗立)国家“九五”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、大型系列丛书——《格萨尔文库》,经甘肃省《格萨尔》工作领导小组和西北民族学院组织专家精心编纂,现已由甘肃民族出版社和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,今天在西北民族学院举行首发式。

《格萨尔》是我国藏族人民创作的一部伟大的英雄史诗,全面地反映和记述了古代社会的民族、语言、宗教、民俗、政治、经济、军事、史地、神话、传说,等等,内容博大精深,被列为世界八大著名英雄史诗。它相继流传到蒙古、土、裕固、撒拉、普米、纳西、白、傈僳等兄弟民族当中,形成了各具民族文化特色、各呈异彩的《格萨尔》,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极其珍贵的瑰宝,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明珠,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财富。

《格萨尔文库》分5卷多册,3720万字。现已出版第一卷藏族《格萨尔文库》第一、二册;第二卷蒙古族《格萨尔》第一册;第三卷土族《格萨尔》上、中册,共计750万字。多年来专家、学者们致力于边缘、交叉学科的研究,从民族、语言、宗教、民俗、历史、文艺、伦理、心理、神话、军事、比较文学等多个分支学科的研究与教学做起,第一次提出了从总体上构建格萨尔学的理论体系和方法论。该文库通过对多种译本的精选规范、翻译注释、记音对译和版本说明等方法,使《格萨尔》规范化、完整化和系统化,从而具有更高的科学研究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